清风御花风波慢[联章词]〖5-144〗【原创】

呼正林「镜缘斋」:

清风御花风波慢[联章词]〖5-144〗【原创】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


 『鏡緣齋.詩詞/第五卷』


清风御花风波慢[联章词]〖5-144〗


 


 


清风御花风波慢  十五年第一梦


 


离去十五年,尽管年年去十三陵景仰园,回回去都有说不出的滋味,尤其是带元元、叶宁去的那一次更为伤感异常。两个孩子是否年年去总觉得有那么点疑问,想起来就深感不安。十五年从没有托梦,今番托梦,历历在目的梦境实属罕见,我虽然不信神鬼,但这样清晰难忘的梦,我是宁可信这梦是真的。托付我转告孩子的话,我一定转告清楚:活在世上的人,可以辛苦,但不应当品尝孤单,我的孤单是无奈的,他们是不可以须臾孤单的。


 


作者:呼正林


 


清风满桂楼/旧时家


 


    怎说破败?一半衣什,纸箱半床遮盖。


    空落陋室中,床板上、当年旧被犹在。


    轻声病榻问,可陪伴?无言情债。


    风吹雨、流连顾盼,素心如海。


 


    悄然一声慨。稚子没来,嘱托不说心爱。


    思念在心怀,烦转告、孤零远山别怪。


    闲暇盼略伴,在山坳、无情何奈?


    多情寄,常慨应怜难再。


 


御带花/桦皮庵


 


    清风河水层林畔,小路旁侧结庵。


    桦皮当顶,一面当窗望,若仙如幻。


    清清水,顺流下、扁舟已远。


    秋风起、声声瑟瑟,残叶落几片。


 


    迎风红梅瑞雪,怎样御风寒?怎奈疾患。


    抚沙拍岸,筑起挡风墙,只将春盼。


    腊月只单,忆旧日、寂寥夜半。


    相思久、烛光摇曳,只叹昨天远。


 


定风波慢/草青青


 


    草青青、萧瑟西风,长河淌过辽阔。


    暮色斜阳,芳香茜草,桌凳参差没。


    话何休?手不握。惟见凝眸泪痕过。


    谁惑?有事还未竟,光阴无错。


 


    莫言已看破。对红尘、活在心求索。


    盼春风,子带携囝看顾,别忘相托过。


    野荒凉,心失落。回望相托景陵侧。


    篝火。踏空猛醒,星光微烁。


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于北京『镜缘斋』


 


 清风御花风波慢[联章词]〖5-144〗【原创】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

 

清风御花风波慢[联章词]〖5-144〗【原创】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

 

清风御花风波慢[联章词]〖5-144〗【原创】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

 

清风御花风波慢[联章词]〖5-144〗【原创】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 - 呼正林「鏡緣齋」

 

【附录一】《清风御花风波慢.[联章词]》说明


一、    词谱说明


联章词,即词的联章体,是指以并列的方式扩张词的内容的一种体式,简单的说,就是两首或两首以上的一组词写同一件相关的事。宋代联章词共有普通联章、鼓子词、转踏、大曲、法曲等五种。联章词最早出现在《敦煌曲子词》,后亦时有出现,至明清的夫妻词才蔚为壮观。在近代联章词似有衰落,即便有也是采用同调的其一、其二……的形式出现,内容的连贯性也要相对比较弱些,异调联章词已经很难见到了。普通联章又可以按词调异同、题材异同、用韵异同划分为两大类:


⒈ 同调联章体:


又可划分为六种:同题同体同韵、同题异体同韵、同题同体异调、同题异体同调、异题同体同调、异题异体同调。


⒉ 异调联章体:


又可划分为四种:同题同韵、同题异韵、异题同韵、异题异调。


就目前诗词爱好者的创作,创作联章体作品的人并不多,即便创作联章体,一般也是以创作“同调同题同韵”联章体作品为常例。就长调联章体的作品而言,因创作难度比较大,而成为被人遗忘的一种形式。历史上最著名的长调联章体非刘凡《梅花曲》莫属,其类型为:同调同题异体同韵。


这篇联章词作品,由《清风满桂楼》、《御带花》、《定风波慢》三个长调词连章构成。按上述联章词类型的划分方法,应属于异调同题异韵联章词。就诗词创作而言,这样的作品实属一种探索。就自我感觉来讲,从作品的前后的一贯的声情而言,应当说这一探索还属成功。


这篇作品记述的是10月26日夜所做梦的三个情境,分别是:原来的家、河边桦皮屋、河边草地的用餐地。三首词的题目分别拟定为:旧时屋、桦皮庵、草青青。梦中的情景以简图如下:


二、三个的词谱格式


㈠ 《清风满桂楼》词谱


⒈ 《清风满桂楼》词谱简介


调见《松隐集》。


⒉ 词谱格式


双调,一百一字。前段九句,五仄韵;后段九句,六仄韵。


○○●▲。●●○○,○○●○○▲。○●●●○,○●●、○○●○○▲。○○●●●,●○●、○○○▲。○○●、○○●●,●○○▲。


○○●○▲。●●○○,○○●○○▲。○●●○○,○●●、○○●○○▲。○○●●▲,●○●、○○●▲。○○●,○●○○●▲。


例词、曹 勋


凉飙霁雨。万叶吟秋,团团翠深红聚。芳桂月中来,应是染、仙禽顶砂匀注。晴光助绛色,更都润、丹霄风露。连朝看、枝间粟粟,巧裁霞缕。


烟姿照琼宇。上苑移时,根连海山佳处。回看碧岩边,薇露过、残黄韵低尘污。诗人漫自许,道曾向、蟾宫折取。斜枝戴,惟称瑶池伴侣。


㈡ 《御带花》词谱


⒈ 词谱简介


调见《六一居士词》。


⒉ 词谱格式


双调,一百字。前段九句,四仄韵;后段十句,四仄韵。


○○○●○○●,●●○●○▲。●○○●,●●○○●,●○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●●、○○●▲。○○●、○○●●,○●●○▲。


○○○○●●,●●●○○,●●○▲。●○○●,●●●○○,●○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●●、●○●▲。○○●、○○●●,●●●○▲。


例词、欧阳修


青春何处风光好,帝里偏爱元夕。万重缯彩,构一屏峰岭,半空金碧。宝檠银缸,耀绛幕、龙腾虎掷。沙堤无、雕轮绣毂,争走五侯宅。


雍雍熙熙作昼,会乐府神姬,海洞仙客。曳香摇翠,称执手行歌,锦街天陌。月淡寒轻,渐向晓、漏声寂寂。当年少、狂心未已,不醉怎归得。


三、《定风波慢》词谱


⒈   词谱简介


此调有两体。一百字者,柳永词注“林钟商”,张翥词注“商角调”,有《梅苑》词可校。一百五字者,柳永词注“夹钟商”,无宋词可校。


⒉ 词谱格式


⑴ 正  体:双调,一百字。前段十一句,六仄韵;后段十一句,七仄韵。


●○○、⊙●○○、◎○●⊙⊙▲。●●○○,○○●●,◎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⊙◎▲。◎●○○●○▲。○▲。●⊙◎⊙●,○○◎▲。


●○●○▲。●○○、●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●●○○●●,○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⊙◎▲。◎●○○●◎▲。○▲。●⊙⊙◎,○○○▲。


例词、柳 永


自春来、惨绿愁红,芳心是事可可。日上花梢,莺穿柳带,犹压香衾卧。暖酥销,腻云亸。终日厌厌倦梳裹。无那。怅薄情一去,音书无个。


早知恁般么。悔当初、不把雕鞍锁。向鸡窗,只与鸾笺象管,拘束教吟和。镇相随,莫抛躲。针线闲拈伴伊坐。和我。免使少年,光阴虚过。


⑵ 又一体:双调,九十九字。前段十一句,六仄韵;后段十一句,七仄韵。


●○○、●●○○,○○●●●▲。●●○○,○○●●,●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●○▲。●●○○●○▲。○▲。●○●●●,○○○▲。


●○●▲。●○○、●●○○▲。●○○○●,○○●●,○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●○▲。○●○○●●▲。○▲。●○○●,○○○▲。


例词、张 翥


恨行云、特地高寒,牢笼好梦不定。晼晚年华,凄凉客况,泥酒浑成病。画阑深,碧窗静。一树瑶花可怜影。低映。怕明月照见,青禽相并。


素衾正冷。又寒香、枕上熏愁醒。甚银床霜冻,山童未起,谁汲墙阴井。玉箫残,锦书迥。应是多情道薄幸。争肯。等闲孤负,西湖春兴。


⑶ 又一体:双调,一百一字。前段十一句,六仄韵;后段十一句,七仄韵。


●○○、○●○○,●○●○○▲。●●●○○,○○●●,○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○●▲。○●○○●○▲。○▲。●●○○●,○○●▲。


○○●▲。●○○、●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●●○○●●,○●○○▲。●○○,○●▲。●●○○●○▲。○▲。●●○○●,○○○▲。


例词、《梅苑》无名氏


漏新春、消息前村,数枝楚梅轻绽。正雪艳精神,冰肤淡泞,姑射依稀见。冷香凝,金蕊浅。青女饶伊妒无限。堪羡。似寿阳妆阁,初匀粉面。


纤条绿染。异群葩、不似和风扇。向深冬,免使游蜂舞蝶,撩拨春心乱。水亭边,山驿畔。立马行人暗肠断。吟恋。又忍随羌管,飘零千片。


⑷ 又一体:双调,一百五字。前段九句,五仄韵;后段八句,三仄韵。


●●○○,●●●○▲。●●●、●●○○,●●●○,●●●○○▲。●○○●●,○○○○●▲。●●●、○●○○,○●○○●○▲。


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●○○,●○●▲。●●●●●,○○●▲。●○○●、●○○▲。●○○、●●○○,○○●▲。●●○、○●○●,●●○○▲。


例词、柳 永


伫立长亭,澹荡晚风起。聚雨歇、极目萧疏,塞柳万株,掩映箭波千里。走舟车向此,人人奔名竞利。念荡子、终日驱驰,争觉乡关迢递。


何意?绣阁轻抛,锦字难逢,等闲度岁。奈泛泛旅迹,厌厌病绪。近来谙尽、宦游滋味。此情怀、纵写香笺,凭谁寄与。算孟光、安得知我,继日添憔悴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Cheetah | Powered by LOFTER